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高速加工中心自动换刀装置
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6:08  阅读次数:[]

成果简介:

高速加工中心自动换刀装置是高速加工中心的重要功能部件,其主要作用在于减少加工过程中的非切削时间和多次装夹工件引起的误差,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进而提高机床乃至整个生产线的生产效率。目前主流的高速加工中心自动换刀装置中,刀具换位是通过弧面分度凸轮为主体实现的,弧面分度凸轮是关键的组成零件。与国外成熟的技术相比,我国在弧面分度凸轮的研究上还存在一些关键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如:优良运动曲线选择、机构运行的可靠性、换刀机构复合凸轮的设计、凸轮的精密加工等。另外,弧面分度凸轮加工困难,售价昂贵,后续的维护费用也不容忽视。  

本成果是一种刀具转位机构的高速加工中心自动换刀装置,以替代弧面分度凸轮为主体的刀具换位机构,具有结构简单、制造方便的特点。所述刀具换位机构,主要由换位摆杆、拨叉、传动齿轮、齿条、滚动导轨副组成,齿条由滚动导轨副支承在箱体内壁上,换位摆杆的中部铰接在箱体上,换位摆杆的一端通过拨叉与齿条联接;传动齿轮空套在刀臂主轴上,传动齿轮与齿条啮合;换位摆杆的另一端固定有轴承,复合凸轮与换位摆杆的另一端通过轴承联接,换位摆杆的轴承在复合凸轮的沟槽内滚动;传动齿轮又与传动离合机构传动联接;复合凸轮推动换位摆杆摆动,换位摆杆带动齿条往复运动,齿条驱动传动齿轮旋转,传动齿轮通过传动离合机构将动力传递给刀臂主轴,使刀臂主轴做正反向旋转运动;刀臂主轴的运动特性是由复合凸轮的轮廓曲线控制的。  

主要技术指标:

1、最大外形尺寸:长×宽×高=1100×380×1150  

2、刀到刀的换刀时间:0.8S  

市场前景:

本刀具转位机构,通过传动离合结构的配合,成功地解决了换刀臂正反转转动角度不相等、换刀臂必须被精确定位等难点,本发明换刀速度快、结构简单、制造方便,完全可以代替弧面分度凸轮为主体的刀具换位机构,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