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轴承轴套压装机》项目介绍
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6:08  阅读次数:[]

2008年5月-2011年5月,我校机械学院常治斌教授与东风汽车变速箱有限公司联合研制轴承轴套压装机。

1功能原理简介

轴承轴套压装机根据压头数量可分为单头、双头和多头。单头轴承轴套压装机如图1所示,主要由压头总成、夹紧装置、操作面板、机架等几部分组成。双头轴承轴套压装机如图2所示,它由压头总成(含压装气缸、移动横梁、中心距调整装置、压头)、龙门机架(含导柱)、升降台、移动工作台、操作面板及测控系统所组成。压头总成安装在移动横梁的中部,在气缸作用下可沿导柱在竖直方向实现上下运动,压头能深入到箱体内深处实现多轴孔的轴承或轴套的同时压装工作;移动工作台可沿导轨行走,完成送料和工件定位及夹紧;固定在底座上的升降台完成移动工作台定位。  

该压装过程是由控制系统自动控制完成,压头总成中间安装了压力测控系统和偏差修正装置,能动态检测显示压装力和实现中心偏差自动调整,可以保证轴承受力均匀和压装精度。可实现多品种的压装,压装机运动件均采用气动,清洁无污染。  

图1 单头轴承(套)压装机  

图2 双头轴承(套)压装机  

2主要技术指标

1)压装机型式:立式,卧式。  

2)压头数量:单头,双头,多头。  

3)压装力(KN):1-500  

4)压装保压时间(s):根据需要设置。  

5)压头行程(mm):50-/500  

6)压头运动速度(mm/s):50-300,速度可调  

7)孔轴中心距(mm):≤500  

8)轴孔中心偏差(mm):≤2  

9)驱动方式:气动或液动。  

10)控制方式:采用PLC控制技术。  

3应用范围

1)适用于单轴孔、双轴孔和多轴孔与轴承或轴套之间的配合压装。压装中多压头中心与工件多孔中心之间的偏差能自动修正对准,同时能实现盲孔、阶梯孔、通孔等部位的压装。  

2)适用于箱体内长距离深处多轴孔与轴承或轴套之间的配合压装。  

3)适用于轴系关键零部件(如轴承、轴套、齿轮、带轮等)抓取后再配合压装。压头已模块化,可快速更换,以适应装配不同型号轴系零部件的压装。  

4)适用于压装过程的自动化和动态监控压入力及压入距离的轴系零部件的压装。  

本产品是轴系关键零部件的压装设备,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船舶机械、航空机械、轻工机械等机械设备的轴系关键零部件的压装。该机能适应自动化装配线生产的要求。  

4技术成熟程度

1)本产品已获得《多头并联立式轴承轴套压装机(专利号:ZL 2009 2 0229503.0)》、《中心偏差自适应内装夹伸缩压头(专利号:ZL 2009 2 0229502.6)》>>2个专利技术。  

2)单头、双头轴承轴套压装机已在东风汽车变速箱公司安装投入生产运行,经过数万台变速箱轴承压装的考核,表明该设备设计合理,操作方便,运行可靠,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均达到了产品生产的要求,并已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该项技术达到国际同类设备技术水平,质量可靠,整机性价比高,部分性能指标优于同类进口产品,可替代进口。该项技术可以推广应用到其它轴类或盘类零件的装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