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创新创业 >> 正文
汽院学子亮相“探知未来”2016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喜获佳绩
时间:2016年12月26日 09:29 文图/王永泉 阅读次数:[]

2016年12月22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中国三星独家赞助的“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6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总决赛在中国科学技术馆迎来终极对决,从全国不同地域10411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的54支精英团队,齐聚同一赛场进行比拼,展现当代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

我校唯一由机械工程学院耿帅、程义、赵明娟同学组成的“智创队”以“气囊深井救援装置”项目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经过激烈的演讲、答辩与现场创新作品的实物操作等环节的比拼,喜获优胜奖。本项目由机械工程学院王永泉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并带队参赛。

我校参赛项目作为唯一一个以救援公众生命为主题的参赛作品,展现了同学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作品设计思路新颖,颇具原创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获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同时得到了专家的宝贵意见与建议,相信经过坚持不懈的探究与实验,不久的将来能真正应用于实践。

我校学生首次参加此项赛事,就在三万余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晋级广州赛区复赛和全国总决赛,充分展示了优秀的创新思维与动手实践能力。通过比赛,学生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在比赛过程中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广州电视台、南方日报等媒体的采访,更加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

希望此次比赛的星火能够带动我校更多的学子参与此赛事,也促使我校培养更多面向未来,学以致用,重视实践,勇于创新的人才。“未来从现在开始,我因未来而在”。

据悉,“探知未来”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围绕“节能、环保、健康”三大主题,全方位考察青年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操作的综合能力。本次大赛自7月启动以来,在机械工程学院的精心准备和校团委的支持下,共有“气囊深井救援装置”、“防盗网无匙逃生窗”2个项目代表学校参加了比赛。11月初,2个项目在参与广州赛区(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河南6省)初赛的182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前60,进入复赛。11月下旬,由机械工程学院副书记陈雪刚带队,2个项目前往广州复赛,最终“气囊深井救援装置”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四川、广东、黑龙江、上海科技馆等领导向获奖团队颁发了证书、奖杯以及由中国三星提供的奖品,颁奖典礼由央视主持人鲁健主持。

 

【大赛背景及简介】

“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科普创新实验大赛”是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上海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四川科技馆承办,中国三星独家赞助并全程深度参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独家公益支持,互动百科独家推广的一项全国性科普创新主题公益活动。大赛以“节能、环保、健康”为主题,以“探知未来”为核心,以“动员和激励广大学生参与科普创作,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为目标。自2013年起,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报名参赛队伍由每年2703支发展为每年7224支队伍。2016年,大赛在往届基础上加以创新与突破,对赛事整体进行全面改善与升级,打造富有“科技与创造力”,具备“趣味与挑战”的命题,全国共计招募参赛队伍10411支,参赛选手已达三万余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