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黄川:小青年,大毅力,精神召后生
时间:2018年09月10日 08:43  阅读次数:[]

个人简介:黄川,中共预备党员。在校期间,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人民奖学全5次,东风奖学金2次。他勇于实践,多次带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先后荣获5项国家级荣誉,5项省级荣誉,20余项校级荣誉,发表学术论文4篇。他敢于创新,担任署期社会实践团队“爱我中华”梦之队队长,连续两届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获得省级、国家级表彰。担任IE科技协会会长、鸿创科技协会副会长、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基地主任,多次组织同学入厂实习,为学院培养人才;先后组织举办了“三坐标测量大赛”、“创新杯一纸张承重大赛”、“鸿创杯一焊装夹具组装大赛”等学科型比赛,为学院同学的创新实践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小青年大毅力,访老兵,悟长征,高格局示后生

“社会实践”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但有时,因内容和过程繁琐复杂,大学生们认识上,感悟上的高下,导致一些大学生难免应付,草草了事,没有收获到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实践课的真谛。但这对于黄川来说,他深切感受到了国家学校开设这个活动的良苦用心,真正的将社会实践当成社会给自己的第一节课,是融入社会,融入时代的助跑器。

黄川的社会实践团队创设和实践,历时两年。自2015年5月组建,2015年以“寻访十堰抗战老兵”为主题,历时40天,走访十堰市20余个乡镇,寻访到了29位抗战老兵;2016年开展“重走长征路”的主题活动,历时45天,途经江西、贵州、陕西等8省10余市,走访了17处长征遗址、纪念馆。也正是因为他们敢于吃苦、不畏艰难的精神,他的社会实践团队连续两年获得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社会实践特等奖和湖北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他们开展的“寻访十堰抗战老兵”项目在参加由团中央学校部和中青网联合举办的“镜头中的三下乡”的活动中荣获“好团队”奖,而“重走长征路(长征文化遗址的保护与开发)”项目在参加由团中央学校部和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千校千项”的活动中荣获“最具影响好项目”。由他们的主题“寻访抗战老兵、重走长征路”引申下,开展的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2016年湖北省青少年思想文化活动和新媒体竞赛中获评“重点项目”。奖项之高,还不是最重要的,活动给人的影响力,它给予人们的感召力,感染力才是厚重、深远的!黄川的认真好学、不畏艰苦的精神,感染和鼓舞了众多学子,学校也倍感鼓舞,连续两年授子他湖北汽车工业学社会实践积极分子、湖北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黄川在调查探索红色精神过程中收获的不仅是荣誉,他积累了大量的社会实践经验,还为后来那些对社会实践目标和过程,感知不太清晰的学弟学妹们,专门编写了与社会实践相关的学术论文三篇,起到引示作用。

勤恳班委路,修炼自己,带动全体

黄川刚进入大学时,在学院老师那里,听说了机械学院许多优秀校友、学长、学姐们努力奋斗的优秀事迹,深受感染与鼓舞。从那时起,他就立志向优秀的学长学姐、校友学习,立志在大学期间多经历、多锻炼、促成长。大学军训时,他担任了IE142的班长,为提升能力。丰富经验,他经常向学院的学长请教班级建设以及开展活动的经验。最初开班会,他站在台上还心中打怵,难免词不达意,他毫不气馁,不懈锻炼,终于超越自我;在开始尝试组织班级活动、召开团会的时候,经常做PPT、写策划书到凌展,他从不言苦,一项项攻克,落实。正是因为他的这些坚守和执着,黄川在班级管理方面的经验越来越丰富,他从一名懵懂无知的少年成长为理性成熟的青年。后来,黄川在管理班级方面越来越得心应手,大家都夸他,修炼得初具领导者气度!这也使IE142班变得越来越优秀,先后获得“运动会优秀组织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辩论赛优秀组织班级”等荣誉。

助力学弟学妹 “小青年”精神流芳

在大一和大二期间,黄川主动跟着导生做了一些竞赛项目,自己也获得了部分奖项。但他并未沉醉于个人获奖的喜悦中,他发现,在学科竞赛中,只有少数学生参与竞赛,覆盖面不足,且并没有组织工业工程专业参加竞赛的组织。在与学院沟通后,经过半年的准备,黄川与其导生一起成立了IE科技协会,黄川担任软件部部长,为同专业的学弟学妹们进行专业软件培训,组织低全级同学参加专业竞赛,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第二年,他担任会长,负责社团的整体事务;黄川还和专业老师一起成立鸿创科技协会,作为副会长,他积极组织同学入厂实习,负责执行现场改善项目,成功完成与学院、企业的对接,先后组织举办了“三坐标测量大赛”、“创新杯一纸张承重大赛”,“鸿创杯-焊装夹具组装大赛”等学科竞赛,机械学院学生参赛人数累计600余人次!

上大四,黄川担任机械学院创新基地主任,负责组织五个专业社团的竞赛活动,为基地中民学生干部提供培训和指导,让无数迷茫中找寻的青年人,明确了方向。

黄川作为一个青年人,没有沾染大多数青年人怕吃苦怕受累的习惯,他有的是青年人该有的不畏艰难,坚韧不拔的精神。这种精神品质,不仅使黄川收获多多,格局日高;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感召了一大批人,影响了一大批大学生们,鼓励大学生们,过好大学生活,在大学再攀新高!

毕业季,且行且珍惜,四年大学,弹指一挥间,“小青年”已经离开,但是他留下的精神却在每个汽院人的心中传承着,同时也鞭策着每一个汽院人努力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