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艺术(设计)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9年11月03日 18:58 张莹 吕文卉 阅读次数:[]

11月2日上午,学校在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会议室召开了艺术(设计)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研讨会。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石元伍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吕杰锋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校长钟毓宁为石元伍、吕杰锋颁发兼职教授聘书。学校研究生处处长王保华、教务处处长张红霞、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学良、工业设计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机械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宫爱红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工业设计系主任王中针对我校艺术(设计)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现状,从系基本情况、学科建设情况、专业建设情况、存在主要不足、发展设想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工业设计系产品设计、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负责人也分别介绍了各专业的情况及发展设想。

石元伍充分肯定了我校工业设计系“汽车造型及概念设计、汽车文化及产业、武当艺术与设计”的学科方向和与专业办学特色,强调要继续做实做强自己的特色,适度扩大规模,结合自身地域、特点和背景加强改革。

吕杰锋简要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情况,并指出学科与专业特色发展还要与时俱进,不能停止思考、停止创新、停止努力,要进一步凝练方向,持续做下去,不断升华。

随后就艺术(设计)学科与专业发展具体问题,张红霞与石元伍、吕杰锋以及工业设计系部分教师进行交流答疑,并就开设全校美育课、师资培养、教学改革创新、“工”“艺”结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王保华肯定了具有“汽车”与“武当”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支持开展工业设计研究生教育,希望能助推学校美育教育发展。

钟毓宁在总结讲话时充分肯定了艺术(设计)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研讨会邀请校外专家来校指导交流的形式,并向两位专家来校指导表示感谢。钟毓宁指出,各学科、专业建设要请进来,走出去;要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做实做强;要打造好平台与品牌,对内筑平台,对外树品牌;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把个人发展与系部发展紧密结合,注重培养青年教师,努力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多参与校园建设,为校园美化多做贡献;要持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让更多学生受益,做好研究生教育的前期准备工作;要在全校美育教育方面开设课程、举办展览、组织讲座及活动。钟毓宁要求,学院和部门要再给予支持,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多出成果。

会议最后,宫爱红对各位专家、领导意见做了归纳,并表示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厘清思路、统一认识、制定方案、建出成效,将艺术(设计)学科与专业做强做大。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我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与及时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及国家《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相结合的具体行动,是对我校艺术(设计)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问诊把脉、指明方向、规划设计、解决问题、提出要求的具体举措,对推动我校艺术(设计)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