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明德论坛】不忘入党初心,牢记汽车使命
时间:2019年12月04日 09:25 文 图/唐小燕 张厚生 阅读次数:[]

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期间,12月2日下午,学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和机械工程学院分党委邀请《汽车岁月》口述者郭其祥老人走进图书馆报告厅,为机械学院师生分享在他漫长的90年岁月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党和人民汽车事业的感人故事!

郭其祥‍,1930年5月出生于山东省济阳市,饱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苦难。1944年,年仅14岁的郭其祥开始在资本家工厂当学徒,期间没有工资,没有地位,饱尝了人间苦头。

新中国解放后,青年郭其祥迎来了新的生活。1951年经过考试进入济南第二机床厂,第二年就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不管在思想上还是工作上,郭其祥都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并用一生的努力和不忘初心,来实践自己的入党时的宣誓。

由于工作认真、努力上进,1954年,郭其祥被选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设队伍,并被派往苏联(现在的俄罗斯)学习。在俄文班学习期间,他日夜刻苦学习,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苏联高小课程的学习内容。1955年春,被选送到苏联利哈乔夫汽车制造厂,学习汽车变速箱装配技术,他突破语言难关,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1956年5月,郭其祥回国后担任第一汽车制造厂变装车间副主任,带队打通中国第一条汽车变速箱装配生产线,参与了第一批解放牌卡车的制造。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解放牌汽车顺利下线,中国人实现了会制造卡车的梦想。

1958年,郭其祥加入了第一台红旗轿车试制突击队。当时条件十分艰苦,没有图纸、没有技术参考,也没有完善的工装设备,为了赶进度,他们吃住在车间,日夜加班,有时几天几夜都不睡觉。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攻克各种技术难题,圆满完成攻关任务,并集体立大功受到嘉奖。1959年10月1日,红旗检阅车参加国庆庆典,一举成名,实现了中国人制造轿车的梦想。

1969年,国际形势严峻,为了战备安全,国家选址十堰正式上马建设第二汽车制造厂(现在的东风汽车公司)。1970年,为了支援二汽建设,郭其祥主动请缨,离开生活舒适的长春,来到十堰深山沟,参与二汽建设。建厂初期,深沟里没有房、没有路、没有水电,也没有足够蔬菜和粮食,条件十分艰苦。郭其祥作为第一任发动机厂装试车间主任,亲自带领职工进山扛花柳杆,盖芦席棚住,手拿铁锹镐头挖地基、修路搞建设,晚上在煤油灯下研究方案、讨论进度,他们风雨无阻、日夜兼程。为了二汽早日建成,他不分白天黑夜地干,最后积劳成疾,瘫痪在床。即便如此,郭其祥人仍旧牢记建设二汽的使命,半年后,他又顽强地站了起来,继续奋斗在生产的第一线。

1975年,第二汽车制造厂顺利在十堰建成投产。中国人完全依靠自己努力,聚全国技术、人才精华,打破国际威胁和封锁,在十堰深山沟里建设成了举世闻名的汽车城,东风汽车从此名扬天下。随后,郭其祥调任质量检查科科长,负责质量检查工作多年。1985年,因发动机清洁度问题严重,55岁的郭其祥临危受命,重返生产一线,担任发动机厂清洁度攻关队长,他日夜加班,动脑筋,亲自动手研发多种专用工具用于发动机清洁度的提高。

他新增了一些关键工艺路线和操作工位,改进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在他的带领下,上下齐心、群策群力,大幅度提高了发动机清洁度,并在一机部全国发动机清洁度评比中获得了第一名,成为重大进步成果。其个人也在1986年获得了发动机厂质量金质奖。

1987年,他继续努力抓清洁度,并取得了进一步的突破,获得了发动机厂质量金质奖,被评为总厂质量标兵。1988年,郭其祥还被评为二汽和十堰市劳动模范,当选为十堰市张湾区人大代表,代表职工参政议政。

1993年,郭其祥从发动机厂光荣退休。退休后,郭其祥继续关心国家大事,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和业务学习,保持思想不掉队,主动在退休人员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即使90岁高龄,他仍然坚持每天锻炼身体,坚持学习。收集整理资料,口述汽车历史,把自己一生的汽车历史总结出来,写成《汽车岁月》一书,贡献给社会。

年近90高龄的郭老在汽院“明德论坛”的讲台上,以自己亲身经历为师生们讲述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讲述了自己入党的初心,分享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切身体会,表达了他为了中国汽车强国梦想,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坚定决心!在100分钟的演讲中,郭老声音洪亮、思路清晰、感情饱满的讲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不忘入党初心,牢记造车使命,郭其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学习、不停钻研,为中国汽车的发展奉献了自己毕生的力量,向大家证明了一名汽车人一生的信念与追求。郭老的精彩分享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郭老学习,珍惜大好时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思想和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