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案例】三尺讲台守初心,潜心育人担使命
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7:01 陈雪刚 阅读次数:[]

【编者语】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典型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我校扎实开展,各单位各部门都涌现出了一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典型案例,鲜活呈现了我校师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下所取得的一些突出成绩。改革关头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它将激励我校师生守初心、担使命,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攻坚克难,奋力谱写学校发展的壮丽新篇章。

2019年,自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特色做法、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2019年12月初,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建校47周年之际,我们走进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系,感受他们的使命与情怀。

机械设计系前身是学校于1978年设立的机械原理与机械零件教研室,1992年更名为机械设计教研室,2010年更名为机械设计系。面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多个专业,主要开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精密机械设计》等多门专业基础课程。机械设计系教学团队是一个潜心本科教学40载、扎根汽车育英才的教学团队,是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系为核心组建起来的。他们在不断探索枯燥的机械基础课程教学的“正确打开方式”,用师者真情着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方法,用长者智慧夯实学生学科专业基础。他们,一直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7月,湖北省教育厅审核确定的首批270个“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和271个“高校省级教学团队”正式公布。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系机械设计教研室和机械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分别入选为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和省级教学团队。

“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学工作始终是高校工作的主旋律,教学质量始终是高校的生命线。”已有24年高校教龄、现为三级教授的任爱华老师和她的团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40年来,机械设计系治学严谨,悉心育人。在遵守学校、学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建立了符合自身工作特点的基层教学组织管理规章制度,明确教研室的职责、任务、运作流程、负责人条件、权限等事项,并设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使基层教学组织在专业建设、教师培养、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以及教研、教改活动等方面做到各司其职,合理分工,保证基层教学组织高效、有序运作。根据国家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高等教育法规政策,结合我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建立和完善了教育教学工作规范和质量保障体系,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教学质量保障制度措施及激励政策,包括《机械设计教研室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机械设计教研室教学检查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10余项。

机械设计系和机械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注重与学生的交流沟通,根据反馈信息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方法和教学内容。他们坚持集体备课制度,重视教学改革与创新,将科技创新成果融入教学内容,把课堂教学与课外科技活动紧密结合,持续不断的进行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课堂上,团队老师们总能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声情并茂,旁征博引,主动把一些枯燥深奥的理论内容用一些具体生动的实例传递出来。重视榜样的力量,坚持向学生介绍学长的优秀作品、好的创意、好的发展。课间积极和学生沟通,及时了解大家对重点内容的掌握情况。

耕耘出硕果,机械设计系和机械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在教学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在教学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近年来学生评教结果优秀,零教学事故。2004年“《机械原理》双语教学研究”获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005年“开展课外科技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研究”教研项目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6年“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为省级示范中心;2010年“机械设计精品课程建设”获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010年“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获批为省级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2015年“以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为载体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机械基础系列课程CDIO教学模式探索”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018年“创新引领 应用贯穿 面向汽车产业的机械基础课程群改革与实践”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这也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机械设计系积极搭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平台。结合东风汽车集团公司专业厂以及配套企业的产业需求,与企业共同建立了“东风汽车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机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调角器强度试验台检测系统可视化研发”、“齿轮传动技术校级研究所”及“汽车传动与优化技术校级学科创新团队”等实验和教学研发中心,从科研项目、科研基地、共建实验室、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师资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度产学研合作,提高教师教科研能力。并将企业工程项目转化为课堂教学案例、课程设计题目、毕业设计课题及创新创业项目等,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机械设计系和机械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为适应现代化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新增多门课程,有精密机械设计、机械设计与原理、CAE技术基础与应用等,并根据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编写部分配套教材和习题集。他们以新时代新工科建设为背景,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积极参与车辆工程专业认证、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推进落实OBE课程体系改革,打造优质金课。通过团队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2010年《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15年《机械原理》获批为湖北高校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9年机械原理大纲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大纲;2019年机械设计课程设计课程组在2018年度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选中,被评为“优秀奖”。

他们历来重视学生创新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任爱华老师一直担任着学生社团机械工程学院“动力先锋社”的指导教师,团队成员积极组织与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实践活动。近几年来,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多项竞赛活动,成绩出色。2011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二等奖;2012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省赛区)一、二等奖各1项,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二等奖;2013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8”绕障小车一等奖;2014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一等奖;第六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赛区)一等奖两项;2015年全国大学生综合能力竞赛湖北赛区一等奖一项;2016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三等奖两项;2018年第八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赛区)二、三等奖各1项。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要引导老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机械设计系和机械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坚持以德立身,以德育人。团队老师们坚持以德育为首,五育并举,做到既教书又育人,注重教学过程中的价值引领。在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奉献意识。依托“工程能力培养”“访学研修”“挂职锻炼”等方式,鼓励教师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坚定教师奉献教育事业的职业理念,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服务,切实增强师德教育效果。

近几年,他们中涌现出了多名师德师风高尚的优秀教师。任爱华老师多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致力于教学方法的改革,长期担任学生班主任,多次与学生座谈,了解学生所思所想,为学生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指引方向,任老师以其精湛的专业知识、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和饱满的教学热情深受学生的喜爱,获得了十堰市三八红旗手、校级教学名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王红霞老师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工作,以个人言行践行党员教师的优良作风,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2018年获得十堰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宋俊老师担任机制147班班主任,工作积极认真,关心爱护学生,深受学生爱戴,该班级在2018年考研率破学校记录,多家社会媒体予以宣传报道,宋俊老师个人获得了2018年优秀班主任称号。

前进的步伐不会止步。在任爱华老师的带领下,机械设计系和机械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正在着力打造金课,深入推进OBE改革,积极建设省级名师工作室。

面对未来,机械设计系自信满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