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1年10月26日 21:43  阅读次数:[]

10月26日,由机械工程学院主办的研究生“智创论坛”第36期学术晚茶活动在第五教学楼新商科智慧实验室顺利举行。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红霞、副院长陈君宝、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冯霞以及机械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张秀峰、2020级研究生付众铖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人,分别为大家作“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检测原理与应用”和“重型自卸车防侧翻模型预测控制研究”的报告。

 

张秀峰,机械工程学院19级车辆工程专业研究生,导师为王宸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机器视觉和智能制造,在校期间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发表EI期刊论文一篇,SCI二区一篇,一作EI检索会议一篇,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一项发明专利实审中,2020年获得“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获得东风孟少农学业奖学金,2021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主题: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检测原理与应用

张秀峰首先从人工智能的定义和历史沿革出发,阐述了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基本关系,并引用多个科学家的思想,对人工智能的本质进行了开放性的探讨;其次,详细的介绍了人工神经网络的激活函数,损失函数和反向传播的原理。并且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检测原理,展示了轮毂缺陷检测应用的研究成果;

最后,张秀峰同学针对科研方面向大家提出以下建议:

       1、一个远大的目标和一个简单目标,早做决定;

       2、积极参加活动,积极与导师和同学交流;

       3、增加输入,节约时间。

 

付众铖,男,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导师为胡明茂教授。发表一篇EI会议论文,获得过两次二等学业奖学金,多次参与校企合作项目,曾参与并获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省部级一等奖1项。

主题:重型自卸车防侧翻模型预测控制研究

     付众铖从防侧翻模型预测控制及相关论文写作经历做了详尽的报告。首先,介绍了课题研究意义及现状。指出重型自卸车中心高,轮距小,作业环境复杂,易发生侧翻事故,因此防侧翻研究在保障交通运输安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次,他介绍了自己对模型预测控制的研究,主要分为预测模型,滚动优化和反馈矫正三方面;

 

      最后,他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学会查找以及阅读优秀的文献

           2、多和导师以及同学们交流

           3、积极参与各种科研项目

           4、提前做好写论文的准备

 

      报告结束后,陈君宝点评指出,研究生学习阶段一定要多进行交流,不论是与导师还是同学,都可以增长科研水平,了解行业现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交流中不断总结提升自己,不能闭门造车,坐井观天。

   王红霞做了本次会议的总结,鼓励各位同学,珍惜学术晚茶的交流机会,利用好学院为大家营造的学习氛围,积极主动与老师同学们交流,补充自己的知识。

    研究生“智创论坛”包括研究生学术晚茶、专家讲座、以及硕博士讲坛等三个模块,研究生“学术晚茶”系列是沙龙式“草根”学术交流活动,旨在进一步扩展研究生学术视野,启迪研究生学术思维,提升研究生学术能力,在全校搭建自由宽松的学术交流平台。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得远。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