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学科建设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系列活动
时间:2021年11月02日 10:38 余梦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学科建设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助推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机械工程学院分别于1018日、1025日、111日开展学科建设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系列活动。

                                              

1018日下午,“学科建设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系列活动(一)”在5202教室进行,会议由分党委书记宫爱红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与此次会议,学习主题为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宫爱红对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行解读,“十四五”期间,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宏观政策已发生深刻变化,面临着新形势、新政策、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目标、新要求。教育系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宫爱红引导教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在此形势下,学院教师尤其是研究生导师,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提升自身教学能力与科研水平。

1025日下午,“学科建设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系列活动(二)”在206会议室进行,会议由院长王生怀主持,学院领导、系部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及科研骨干教师等参加。王生怀带领参会教师对国家、省和学校学科建设的政策文件制度进行学习。会上,王生怀聚焦学校发展,根据学校发展定位,与湖北省内同类型学校进行比较,指出自身在学科发展与建设方面的优势与不足,并对学院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对标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的基本条件,对整体情况进行分析与总结,提出学院未来的发展思路,指出作为地方高校,我们的学科建设与省内知名院校的学科建设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但同时我们也有自身的汽车特色产业优势,要扬长避短,积极探索破解困难的路径,助推学校“十四五”期间更名大学提供关键支撑。

111日,学院在第二次会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学科建设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系列活动(三)”,主要对学科发展方向与定位、师资队伍建设进行研讨。王生怀院长指出,目前我院的已有三大学科方向,根据学科发展需要,我院还需培育新的学科方向,参会教师根据学院发展特色及自身研究方向,一一发言,对新增学科发展方向进行研讨,提出在“新能源汽车”、“微纳米测量”、“三维数字化制图”、“工业工程智能化工厂”、“智慧物流”等学科方向进行培育。会上,老师们认为要跳出固化思维,在依托自身优势的基础上深入探究,寻求亮点,形成合力。宫爱红指出“学科交叉与融合是当前教育发展的大趋势,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是目前发展的热点,我们应该顺势而为,但同时我们也应当思考我们现有的基础是什么?我们能做什么?有什么方向?学科的发展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必须继续沿着当前已有的三个方向,积蓄力量、攻坚克难。”王生怀院长总结时指出:“相较于省内外的知名大学,我院机械学科发展优势不明显,单靠自身实力,主持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存在较大困难,必须集思广益,借助外部力量,合作发展。希望在座教师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在已有基础上瞄准特色发展方向,走差异化发展之路。”针对于师资队伍建设这一问题,老师们各抒己见,认为加大博士引进是当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必然举措,除了从提高待遇、改善科研环境等方面做出努力,还必须加强对新进博士的人文关怀,考虑其后期发展,设定保护期,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做科研。此外,还要注重学院内部人才培养,加强与其他学校的合作,鼓励学院优秀青年硕士教师攻读在职博士。

通过此次学科建设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系列活动,学院教师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内容及精神,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教育部学科评估等相关政策、方案有了详细的了解,并了解了相关高校的发展特色,明确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的优势与不足,探讨了学院学科发展方向与定位,为新增学科方向做了前期准备;对师资队伍建设问题进行探讨,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建言献策。此次系列活动有助于学院厘清学科建设发展思路、明晰目标、达成共识、形成规划,学院将结合学校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进一集优步骤势学科资源,打造特色方向,加强团队建设,提高服务社会能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助力学校“升大”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