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沟通无界,青春飞扬 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
时间:2022年03月30日 10:51 教学办 阅读次数:[]

    3月29日,为提高我校研究生的学术素养、营造“科学、钻研、诚信、创新”的良好学术氛围,由研究生处与机械工程学院共同举办的研究生“智创论坛”第44期学术晚茶活动在第五教学楼5401顺利举行。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红霞博士、副院长周学良博士、副教授王宸博士班主任龚青山博士等多名教师及机械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特邀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吴琪文、2020级研究生周志霄主讲。两位主讲学生分别就“基于深度学习的数控车削加工刀具状态监测研究”、“基于机器视觉引导的机械手分拣方法研究”两个研究内容同参加活动的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讨论。

吴琪文同学从研究问题切入,向同学们讲解了刀具状态监测体系的的构成,根据自己的研究内容对多尺度卷积胶囊网络模型进行了介绍,并通过实验进行对比。

周志霄同学从机器视觉的基本概念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基于机器视觉引导的机械手分拣方法研究现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抓取检测与轨迹优化等研究内容,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最后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给出了一些建议。

    在学术晚茶过程中,参会研究生就数据预处理、算法迭代与选择等问题,积极与主讲人沟通交流、发表看法,充分体现出学术晚茶“以交流促学术”的积极意义。

    吴琪文同学的导师周学良在点评时强调,希望同学们一是对工程问题与解决方法的数学描述与分析;二是学术研究要面向工程,将工程问题提炼为工程科学问题进行解决,并采用工程案例进行验证,提高研究课题对工程的实际意义。周志霄同学的导师王宸给大家三点建议:一、多参加本院和其他学院的学术晚茶活动,拓展思维,加强不同专业知识的交叉融合;二、多看高水平文献,力争研究并取得高水平成果;三、坚守学术诚信,抓紧宝贵的时间。此外,两位导师均鼓励全体研究生多参加此类活动,增长自己的学术视野,相互学习,互相促进。

    主管研究生副院长王红霞提出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学术晚茶活动平台,围绕科研经验、实习实践经历、高水平论文等方面展开交流,不仅仅局限于学术问题,鼓励大家争先优秀敢于主讲,展示自己的才华,提升学术能力,拓宽学术视野,发扬学术交流传帮带,携手共进促发展研究生学术精神,激励大家积极进取。

    在研究生学术晚茶举行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充分体现了本次活动的宗旨,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