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最新通知 >> 正文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时间:2020年12月21日 15:44  阅读次数:[]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我校以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指引,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1221日下午,学校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全体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处全体人员以及研究生督学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友兵主持。

研究生处处长王保华作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总结了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深刻分析并指出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不足,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系列文件。

机械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分别就培养模式、课程改革、研究生管理、产教融合、导师队伍等方面交流发言。

校长钟毓宁作《勇立潮头 开拓创新 打造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主题报告,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回顾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历程,指出要深刻把握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政策导向;要聚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专业学位博士学位点以及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申请基本条件科学规划学校研究生教育未来。他表示研究生教育要走“夯实基础、强化特色、重点突破、促进交叉”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加强已有硕士点建设,做到提质升级,不断优化学位点布局,打造新增长极——人文学科,实现学位点覆盖所有二级学院,积极培育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探索多学科交叉培育模式,加强面向汽车生命全周期的学科创新。

钟毓宁解读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行动方案,提出了“1356”发展战略,即一条主线、三大目标、五个体系、六项工程。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紧扣国家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主线,通过建立和完善五个体系,实施六项工程,在未来五年实现三加强、三建设、三提高的具体目标。他强调,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工程,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聚焦重点、综合施策,针对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难点、痛点、薄弱点,提出改革任务清单,不断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程红兵作重要讲话。程红兵指出,研究生教育会议的中心任务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凝聚共识,谋划未来。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发展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发展研究生教育事业既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一所地方行业特色高校,要切实增强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二是突出重点,坚定研究生教育重要改革方向。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以服务需求为导向,确立研究生教育发展定位;以创新观念为引领,推进研究生教育高标准建设;以合格评估为手段,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凝聚共识,加速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全校各单位凝心聚力,将升大升博各项指标贯彻到“十四五”规划中,落实到每年的计划中,举全校之力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快速高质量发展;要主动在学科专业设置、特色学科建设、学位授予标准、培养方案设计、信息化技术运用、培养模式创新、治理监督评价等方面选取重点,深化改革,提升质量;要充分发挥办学优势,根植汽车产业,践行研究生教育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在培养模式上形成特色;要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体系,在研究生思政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案例库建设、基地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形成一批研究生教育成果。

程红兵表示,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脚踏实地、勇担使命、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抢抓机遇,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快速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