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李浩:兴趣、目标、自我管理,缺一不可
时间:2016年09月28日 17:48 文:黎超;李培培;李知臻;李扬笑晗 阅读次数:[]

 

                           ——2014级机械工程学院机制148班李浩同学访谈

简介:李浩,机械工程学院机制148(技能班)学生,现就读大三。大一时参加了学院动力先锋社及校实践部,大二时期担任动力先锋社部长。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各项比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习成绩在班级中也名列前茅。大学期间荣获“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4次,“全国慧鱼工程技术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6次、“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国家三等奖2次,以及一等人民奖学金1次,二等人民奖学金2次、三等人民奖学金1次。

与李浩同学的见面选在了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初秋的午后洋溢着慵懒,他就在这样的阳光中朝我们走来。他的出现让我们有些惊讶。因为我们心中给“工科男”的定义是呆板木讷、性格内向、甚至是有些不修边幅,然而李浩穿着整洁,性格开朗,很是健谈。

目标与兴趣的碰撞,带走了迷茫

李浩简单地介绍了他的经历。大一刚开始的时候他很迷茫,不知道方向在哪,要如何度过才能不辜负四年青春。大二伊始他渐渐忙碌,培训、竞赛盈满他的生活,着也让他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向。

“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李浩不停地强调着。他的改变源自于一次新生讲座。这次的讲座让他认识了被学弟学妹们誉为“竞赛大神”的胡云飞,一个在机械工程学院响当当的人物。“那时候确实对软件感兴趣,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向胡云飞学长学习,参加竞赛。”李浩说到这里眼带动容,满腔感慨。这样的兴趣从那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他开始给自己制定目标,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终于在一些竞赛中崭露头角。

目标与兴趣冲撞出的光辉,驱散了迷茫的阴霾。蛰伏两年,他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也成为他在各大赛场上大放异彩的资本。

道阻且长,自律常伴身旁

李浩认为自己现在些许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坚持和自律。“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坚持,因为努力和收获是成正比的,想要做好一件事情首先学会自我约束、抵御诱惑。”

对于这一点,他有很深的见解,因为曾经的他就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网瘾少年”。当被问及是用了什么方法让自己从游戏中走出来的时候,他笑了笑说:“忙!让自己忙起来,变得充实,就没时间考虑其他得了。”一开始只是晕头转向地瞎忙,也是在这段时间,他渐渐学会了如何自律,并且如何坚持自律。

李浩有很多爱好,绘制图形、爬山等等。当他空闲下来,这些就成为他用来填满时间的方式,他在绘图中培养耐心,在爬山中学会思考,获得灵感。他让自己充实起来,不会因为无聊而通宵玩游戏。渐渐地游戏占用的时间越来越少,而他对自己的把控力也越来越强。

岁月已去不回头,转眼间李浩已经是大三的学生,曾经遗憾的、不遗憾的都不会重来,采访的最后他带着坚定与真诚,向刚进入大学校园的学弟学妹们连说了四个“一定”:一定要有好的兴趣,一定要有好的目标,一定要为兴趣和目标好好努力!一定不要辜负自己的青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