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原名机械工程系,建于1972年,是我校最早成立的院系之一, 2013年更名为机械工程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96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24人,博士40人,另聘有企业兼职教授10人,拥有国家级、省部级、市级人才8人;拥有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和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各2个。

学院始终坚持以汽车制造业为工程背景和服务与研究对象,以机械创新设计与制造为重点,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本科教育教学为主线,将产、学、研、用相结合,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院现有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其中机械工程是我校“十四五”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学科群”和“十三五”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汽车产业学科群”的主干学科,是“十一五”、“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形成了汽车制造关键装备技术、CAD/CAE/CAPP/CAM技术、机电一体化及测控技术、汽车制造信息化技术、汽车传动技术的应用研究等5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大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6项,国内外发明专利10余项,地市级科研奖励1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0余篇;获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

学院的全日制本科教育始于1983年,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及仪器”、“工业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四个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始于2013年,现招收培养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机械类工程硕士,设有智能制造与装备、精密测量与控制、汽车关键零部件设计及理论等方向。现有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1600余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建校成立的第一批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财政部确定的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工业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湖北省产业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测控技术及仪器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创始人为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面向国家制造强国重大战略需求开设的新专业,是国内高校近年新开设的专业。

学院人才培养条件优良,设施完备。教学方面,建有机械工程训练中心、机械实验教学中心、工业工程实验室、测控技术与仪器实验室、智能制造工程实验室等教学平台,其中机械实验教学中心为湖北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科研方面,建有湖北省汽车智能制造与智慧出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氮气弹簧及汽车传动件校企共建研发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建有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研究所、精密测量技术研究所、汽车新技术研究所、齿轮传动技术研究所等校院级科研平台。学院先后在东风汽车公司等企业建立了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校企共建研发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省级实践教学基地,以及40余个校外实习基地等。

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等。近三年来,学生获奖人数达400余人次,其中国际奖项3项,国家级奖项80余项,省部级奖项200余项。

学院始终倡导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教风、学风,向社会输送了一大批理论基础扎实、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开拓能力和协作精神的素质全面的技术人才,学生就业率连续多年高达95%以上。

目前,学院正在牵头建设“十堰新能源汽车公共检测服务中心”,该平台总投资3510万元,为国家发改委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专项,并将进一步整合学校原有检测设备,平台的建成将为学院乃至学校的发展增添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