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制度文件 >> 正文
2020版机械工程学科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7:46  阅读次数:[]

 

 

一、学科简介

机械工程学科始建于1972年,是我校重点建设的特色优势学科,其二级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均是省级重点学科。拥有10个省级科研平台,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十多项,其中“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节能减排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东风混合动力电动城市客车的开发”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车辆工程专业获批国家双一流专业建设点,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现有教授21人、副教授3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1人。

二、培养目标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发挥校企共建学科的工程背景优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了解本研究领域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具备机械工程相关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掌握扎实的设计制造、建模仿真和性能分析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难题、协同技术攻关、技术管理、协调及外语应用的能力;能在汽车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中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三、研究方向

机械工程学科以汽车行业为背景,围绕国家科技发展的需求开展研究,主要研究方向:

1智能制造与装备围绕汽车设计制造汽车装备领域的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需求,以机械、电子、计算机、控制、人工智能等多学科融合为基础,结合信息技术与智能控制理论的前沿发展,开展汽车设计数字化、汽车制造过程自动化和信息化、汽车生产和检测装备智能化、汽车设计和制造过程优化等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应用。

2精密测量与控制围绕汽车制造领域的精密测量与控制问题,以精密机械、现代光学、图像处理、模式识别、测试技术、传感器技术、信号分析和控制理论等为基础,开展汽车零部件及其制造装备等方面精密测量与控制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应用

3汽车关键零部件设计及理论,围绕变速器、差速器、减振器等汽车关键零部件设计与服役过程中的运动学、动力学、摩擦学等问题,开展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结构分析与优化、振动分析与控制、建模与仿真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应用

4)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 主要研究新能源汽车关键控制技术,进行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控制策略、纯电动汽车整车控制策略、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方法、车身电子综合控制技术以及先进车载网络技术等方面的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
   5)汽车结构轻量化设计与分析,以确保车辆结构安全和舒适性为基础,开展汽车轻量化技术研究,主要包括汽车结构优化设计、汽车碰撞安全、汽车疲劳耐久、汽车轻量化材料的力学性能等工程问题理论和技术研究。
  6)汽车动力学控制与智能驾驶,研究智能驾驶与无人驾驶方向的环境感知算法,包含传感器建模;多传感器融合算法;单车智能与网联汽车下的环境感知构建与表达方法;车辆定位技术。研究驾驶行为决策,包含车辆自动紧急制动与转向避障算法;“人车共驾”及“无人驾驶”模式下的智能车辆车辆换道决策及复杂形势环境下的各类驾驶决策。研究汽车底盘动力学控制,包含汽车系统动力学理论与应用相关内容;基于模型的汽车动力学控制策略设计;汽车动态性能仿真;汽车行驶与传动智能控制算法;基于汽车动力学特性的底盘纵向与侧向耦合控制算法。

四、学制与学习年限

    本学科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五、培养方式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采取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和方法,系统的研究生课程学习必须在学校进行,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在学校进行,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研究机构或工厂、企业进行。课程学习上采取课堂讲授、自学、学术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注重案例分析、方案设计、分析报告等多种学习方式,使硕士生深入掌握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通过讨论、协作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培养硕士生创新思维和科学研究能力、团队精神和崇尚科学的学术素养、求真务实的学术态度和优良严谨的学术道德。组织系列学术活动、报告、讲座等,培养硕士生的学术交流能力。

硕士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应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对每个硕士研究生制定培养计划。导师要全面地关心硕士研究生的成长,做到既教书又育人。鼓励采取导师组的培养方式,充分发挥所在学科导师集体指导的优势,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同时可以充分利用校企共建学科优势,聘请企业导师为我校的硕士生导师,在培养过程中由校外导师单独指导或联合指导研究生。鼓励选用来自于工程实际和生产研发类的课题。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学分要求及学分分配如下:

研究生学分要求及学分分配表

总学分

≥32

修课学分

≥27学分

公共学位课≥12学分、专业学位课8学分

公共选修课≥2学分专业选修课≥6学分

必修环节

≥3学分

学术活动1学分、实践活动2学分

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

必修环节包括“学术活动”及“实践活动”,由研究生处负责考核,成绩按通过/不通过登记。

跨学科或同等学力研究生,须补修1-2门本学科本科课程。补修课程跟本科生听课,成绩必须合格但不记学分。

七、实践要求

1、 学术活动

研究生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专题讲座、学术报告等学术研讨活动,参加活动应有书面记录,研究生在读期间应参加8次以上学术报告活动研究生处负责考核合格者记1学分

2、实践活动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职人员除外)在校期间必须进行不少于1个月时间的实践环节一般包括教学实践、生产实践社会调查和暑期社会实践,合格者2学分。

八、中期考核

在第四学期,依据培养计划对研究生思想政治表现、课程学习、科研、实践和论文开题及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中期考核,具体要求参见《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办法》。

九、学位论文

1、论文选题

学位论文选题一般应结合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和导师的科研项目,选择在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的科学研究或工程技术问题,或在学术上有一定理论价值的课题。硕士研究生应首先在导师的指导下做好选题工作。确定学位论文研究工作的内容和工作量时应全面考虑其知识结构、工作能力和培养年限等实际情况。

2、论文开题

开题工作原则上应于入学后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提交开题报告与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9个月。论文开题要公开举行开题报告会,由3-5名本学科的硕士生导师组成评议小组,开题通过者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书》交研究生处留存。具体要求参见《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管理办法》。

3、论文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是论文工作的重要环节,由导师组完成。检查内容包括:学生论文的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及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后阶段工作技术问题的预测;审查拟采用的技术路线以及课题研究计划等。在第五学期完成,对硕士研究生能否如期毕业提出意见。

4、论文撰写

规范学位论文撰写,遵照《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基本要求》执行;保证和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关于学位论文预答辩、学位论文匿名评阅、学术不端行为检测,遵照《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执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环节,论文全文重复率不得高于15%。

5、论文评阅及答辩

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要求具体要求按照《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进行。硕士研究生在申请答辩前,必须在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刊物正式发表1篇与其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含录用),或在一般正规刊物正式发表2篇与其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含录用,其中至少1篇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学报》)

十、学位授予

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成绩合格,按时完成学位论文工作,提出学位申请,通过论文答辩,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有关规定,经过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达到培养标准,授予硕士学位。

附件1:机械工程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一览表(≥31)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学期

备注

学位课

公共

学位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1

必修

自然辩证法

1

18

2

必修

研究生英语读写

4

64

1,2

必修

英语口语

1

16

1

必修

矩阵论

2

40

1

≥4学分

数值分析

2

40

1

数理方程

2

40

1

数理统计与随机过程

2

48

1

专业

学位课

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

3

48

1

8学分

汽车系统动力学

3

48

2

汽车系统建模与仿真

3

48

1

汽车传动系统智能设计

3

48

1

汽车轻量化设计技术

3

48

1

汽车电子控制技术

2

32

2

非学位课

公共

选修课

科技英语

1

16

2

≥2学分

工程伦理

1

16

2

知识产权

1

16

1

专业

选修课

制造系统建模与仿真

2

32

2

6学分

优化理论与应用

2

32

1

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

2

32

2

机器视觉原理与应用

2

32

2

精密测量原理与技术

2

32

2

CAE软件应用技术

2

32

2

必修环节

 

学术活动

1

 

 

3学分

实践活动

2

 

 

补修课程

 

电工电子技术

 

32

 

不计

学分

工程力学

 

32

 

实验优化设计

 

32

 

机械设计基础

 

32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40

 

现代工业工程

 

16

 

信号与系统

 

52

 

汽车构造

 

64

 

汽车理论

 

64

 

汽车设计

 

4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