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创新创业 >> 正文
我校机械学子喜获“探知未来”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长沙赛区(湖北省、湖南省)二等奖
时间:2017年12月27日 16:02 文/图 王永泉 阅读次数:[]

12月10日上午,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湖南省科学技术馆承办的“探知未来”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长沙赛区(湖北省、湖南省)复赛圆满落幕。我校唯一由机械工程学院孟飞阳、夏成享、袁静文同学组成的“问渠队”以“地球上的水漩涡形成原理演示仪”项目成功入围复赛,喜获二等奖。机械工程学院李然老师带队参赛。

2017年9月大赛启动以来,在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由孟飞阳、夏成享、袁静文同学组成的“问渠队”经过两个月的创意构思、方案设计、专利申请,一周的紧张制作,圆满完成“地球上的水漩涡形成原理演示仪”项目,最终实物模型演示效果良好。比赛现场,经过激烈的演讲、答辩与现场创新作品的实物操作等环节的比拼,得到了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喜获创意作品单元未来教育二等奖。同时获得由中国三星提供的价值2000余元的奖品。

该项目作品由机械工程学院王永泉副教授指导。是将“地球上的水漩涡”这一自然现象,通过工程设计制作出能直观演示其内在科学原理的演示仪,作品体现了科学与技术的完美融合,具有良好的大众科普效果,经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属国内外首创。

据悉,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分为科普实验和创意作品两个单元,其中创意作品单元包含未来出行、未来教育两个命题,科普实验单元包含火星探索、风能利用两个命题。本次大赛初赛共有来自湘、鄂两省2440支参赛队伍参加,经初赛评审,共有48支队伍进入复赛。本次复赛,共123名学生和43名指导老师齐聚一堂进行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5支队伍、二等奖10支队伍,三等奖15支队伍,优胜奖18支队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