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机械人】越努力,越幸运
时间:2016年06月17日 16:03  阅读次数:[]

简介:王兴奎,男,23岁,湖北襄阳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012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T1213-1班学生。大学四年期间,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获得6次人民奖学金、2次东风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也获得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并获得了优秀服务调研团队三等奖。学生工作方面,担任过动力先锋创新社团支书一职;在科技活动方面,多次参加全国性科技创新类竞赛并获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国家三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训湖北省一等奖。目前,和朋友一起正在创业中。

让大学没有遗憾

王兴奎个人兴趣比较广泛,对一切未知的事物都充满好奇,因此进入大学后,他就那参加了5个社团组织,以至于大一上学期,他就忙于各种培训、活动之中。直到以为学长告诉他:什么都做等于什么都没做。权衡之下,他放弃了动力先锋社以外的所有社团组织,这个决定对他之后的机械类专业课学习,也有很大帮助。到了大二,他竞选动力先锋社的团支书,在那期间,锻炼了他的为人处世能力,让他学会如何与人相处,以及如何把一个活动组织妥当。大三时,由于决心报考武汉大学的MBA,于是放弃竞选社联主席团,整体泡在图书馆李看书。这短时间,为了开拓眼界,他还利用空余时间,到处旅游,也是这一段时间让他认识到这个世界的精彩,也让他认真思考了自己到底想要做什么。

整个大学期间,王兴奎尝试做了很多事情,目的就是为了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比如:伪学霸、兼职、学生工作、恋爱、失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熬夜学习、带病工作等。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了自主创业,这一次尝试,让他真正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找到了自己愿意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

所谓大学,在于学而不在于大,除了专业以内的知识更应该广泛涉猎,增加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大学四年,他认识了很多好朋友,也找到了适合自己走的路。

创业,其实就是活出自己

准备报考武汉大学MBA,其实是源于王兴奎内心中的创业想法,想通过专业的学习,提升自己的创业能力。虽然有这个想法,但由于缺乏资金和经验。一直他没有开始做。直到大二,他开始自学一些管理方面的知识,为之后的创业做准备。大三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联系上了一位创业学长,他与那位学长聊了很多自己关于创业的想法。当时学长的一句话,让他顿然醒悟,“只有在路上了你才知道自己缺什么”,也就是这一句话点燃了他对创业的激情,着手开始创业。

2015年7月13日,对王兴奎来说是一个伟大的日子。这一天,他注册了公司,虽然只是一个个体户,但是对于他来说已经是莫大的幸福。注册后,他就开始组建团队,给团队取名为“缘梦”,因缘而聚,逐梦起航。然后寻找合作伙伴,刚开始,邀请创业伙伴很是顺利,很多朋友接到他的创业邀请后,就答应了。然而,这些伙伴很快就退了出去,坚持下来的没有几人。在遇到困境后,为了节省创业资金,他厚着脸皮天天去找学校老师,争取自己的团队能尽快入住学校的创业孵化基地,在他的努力下,2015年9月17号,他申请成功。10月中旬,他的创业店铺正式开业。

创业初期,想法很简单,只是单纯地想在校园和淘宝网上卖土特产,后来才发现这并不容易,因为实体店的位置身处校园,相比校外的店铺相对较偏,因此人流量很少。再加上学生对于土特产的需求并不大,为此他还为了宣传店铺,而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粘贴海报。.渐渐的,他的土特产店铺得到了校园内老师们的支持,在淘宝网上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2015年年底,他挣到了创业以来的第一桶金。2016年初,为了力实体破店铺人流量小的困君,王兴奎带领他的团队,将精力转战线上,不再局限于淘宝网,而是用新媒体的思维来做营销。并将产品做了精简,以神农架森林食品为依托,从神农架野生百花蜜的营销做起,制订客户稳定计划,然后开始推广品牌策略。

一路走来,虽然幸苦,却收获颇多。从一个学机械设计的工科学生去从事互联网营销,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白到现在略懂的高级菜鸟。这都是王兴奎每天加班熬夜到凌晨换来的结果。谈到创业的痛苦,不在于多苦多累,而是看着团队成员一个个离开。从2015年9月到2016年5月前后,大概离开了三十余人。每当有成员离开,王兴奎就开始反思,是不是自己的经营策略有误,或是自己与其他成员的相处是否有问题。虽然这样,但他还是没有放弃,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只有充满激情并且愿意苦其自身坚持到最后的人才能品尝到成功的果实。幸运的是,他的身边聚集了八个和我一样的奋斗者,大家明知创业路会苦会累,但大家依旧坚持,因为大家心中都怀揣着一份梦想,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活出最真实的自己。

不管自己所处的环境如何,都不能忘却“梦想”,不能因为外界环境的改变而改变自己的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