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三风建设】机械工程学院: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扎实推进教风建设
时间:2020年07月05日 10:29  阅读次数:[]

为扎实推进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机械工程学院制定了学院“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实施细则,成立了以学院分党委书记宫爱红、院长王生怀为组长,以学院副院长周学良、陈君宝,分党委副书记陈雪刚,院长助理王红霞为副组长,以各系部主任、支部书记、辅导员为成员的学院“三风”建设领导小组,全力推进“三风”建设工作,并在教风建设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据了解,为切实抓好教风建设工作,机械工程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由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系部主任、专业负责人和学工办主任等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小组,制定了明确的监控计划和详细的听课方案。在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中,以问题导向、目标驱动、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为质量监控原则,以平均评学优秀率(93%以上)、在校生满意度(95%)以上为监控目标,以系部为单位、每位监控组成员每学期至少听课6次,院领导、兼职督导听2次对应系部以外教师的课。重点监控新开课/开新课、教学质量评价靠后和35岁以下青年教师。

目前,机械工程学院共开展听课135人次。在反馈与改进环节,针对个别现象,直接通过电话或QQ及时给任课教师反馈和提出改进意见;针对某个系部出现的问题,则联系系部主任进行处理;针对学院共性现象,则通过学院召开系部主任大会,共同研讨解决问题。根据线上教学出现的新问题,及时组织质量监控小组进行研讨,迅速制定解决方案,并邀请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毛高波参与督促和指导。

为适应疫情给教育教学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了多样化教学探索。工业设计系运用网络媒体,进行了优秀毕业设计作品线上展览,创新了毕设作品展览形式。机械设计系集体备课、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新开课《计算方法与MATLAB应用》从课程的名称、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充分体现了课程组的通力协作和资源共享。机电工程系机械拆装实践教学课程组及时研判形势、克服时间短任务重的困难,团结合作,自制了模拟仿真系统,圆满完成了该课程教学任务,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工业工程系创新生产实习方式,构建线上生产实习平台,充分利用国家级实习实训平台的资源优势,录制十余个不同企业的典型零件生产现场视频,线上聘请企业技术人员直播、生产现场讲解录像、当堂答题等教学形式,让学生身临其境,切实感受到企业生产一线的工作氛围,深刻了解机械加工工艺全过程及典型零部件加工方法,有力保证了校外实习教学质量,学生满意度达99%。

机械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结合学校对机械工程学院的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和机械工程学院“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实施细则,以及上述细则实施过程存在的问题,敢于担当,精准施策,坚持创业维艰,奋斗以成,扎实推进“三风”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