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学院院办开展“立德树人 以生为本 以质立校 建设新时代高质量本科教育”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
时间:2023年11月28日 15:32  阅读次数:[]

机械工程学院院办全体人员在206会议室结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诂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习近平论教育工作(2023年),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系列会议精神等文件,开展了主题为“立德树人 以生为本 以质立校 建设新时代高质量本科教育”的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研讨活动。与会人员针对《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中的五大专题,重点针对专题一,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针对“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这一议题,院长王保华提出第一要加强美育和劳育建设,完善教育体系。针对“新形势下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立德树人提供坚强保障”这一议题,分党委副书记马晓涛提出:第一,落实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抓手之一。要将思政教育切实落实在育人的每一个环节。第二,各级党组要全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加强和规范党委中心组学习、创新学习形式、将课程思政和专业课教育教学有机融合在一起。

副院长王红霞针对“如何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这一议题建议,第一,作为教师要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敬业、爱岗、言传身教,做好学生表率,以教师自身言行践行课程思政,做到浇花浇到根,润物细无声。第二,学校要做好顶层设计,学校上下内外做到全员参与育人过程,教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也要做到家校协同育人,后勤服务育人,安全保卫育人。第三要加强本科教育中心地位,为教师提供一站式服务,提供必要及时的基础设施条件,为教师提供必要的专业业务培训和国际化培训机会。

陈君宝副院长在本次会议中,就为何要进行大规模讨论进行了深入自我剖析,旨在为学校的未来发展与改革策略提供建设性意见。通过自我反思,探讨了在教育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并强调了以学生为中心的重要性。

副院长王宸针对“如何理解四个回归的内在逻辑关系?为有效落实四个回归,学校、学院、职能部门、教师和学生应该重点做好什么?”这一议题,提出第一需要大学生回归“读书”的常态,刻苦攻读,第二是教师评价的问题。“回归本分”要求大学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第三是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的问题。

分党委书记崔海英总结指出,第一“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也即人人、时时、事事育人。关键要落实到位,这要求我们,做每一项工作,不能仅仅是为了完成工作而去开展工作,而是要思考怎样做好,做出成效,比如:我们开展寝室文化建设,不是简单的打扫下宿舍卫生,整理下床铺,而是要注重锻造寝室成员内在的精气神,一种积极、向上的精气神,一种有目标、有行动的执行力。第二、高教育质量与高毕业率之间的关系。前者是后者的充分必要条件,任何将两者对立起来的观点都是片面的。有人认为,现在的高及格率,高毕业率都是以放低教育质量或教学质量妥协来的,这种做法也是要不得的!前者和后者还是过程与结果的关系,要结果好,过程必须要好,高教育质量就要求我们将服务工作前置,将教学环节的服务和教育管理的服务前置,做实做细服务,比如,对课程考核不及格的结果,我们应该将课程考核的要求、管理环节前置,做到提醒前置,监督前置、帮扶前置,而不是在出现不及格课程之后才开始教育、管理,否则只会恶性循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