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认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第三次教学质量监控研讨会
时间:2020年05月12日 10:22  阅读次数:[]

5月11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通过企业微信,召开了本学期第三次教学质量监控委员会工作研讨会。校级督导毛高波受邀参会,学院全体质量监控委员会成员、教学科研办公室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周学良主持。

会上,参会教师纷纷对前期线上教学成效、实验实践教学模式、线上课程考核进行交流。

教学“三步走”,线上教学显成效。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制定工作方案,落实相关配套措施,认真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开展网络教“三步走”,课前积极准备、课中多措并举、课后反思交流,教师教学工作要求不放松、教学质量不降低,在教学过程中积极与学生进行互动,提升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并随时随地解答学生们的问题,保障了教学质量。

理论课教学在老师们的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实验实践教学似乎“困难重重”。原本的动手实验、实地考察实习现在得转变为线上教学,不少老师纷纷表示“学生知识线上观看视频,无法动手操作,教学效果会较差”。老师们集思广益,探索解决方案。实验课程录制现场视频,少讲原理,多讲操作,重点讲述操作重点难点,实验课全程录像后上传学习通等平台,便于学生反复观看临摹;实习课程老师们利用拍摄的工厂实习视频边播边讲,工业设计系则采取教师线上教学、学生就近实践的方式。

线上考核,特殊时期的灵活考试模式。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课程考核将通过学习通等教学平台进行,但变得是考试方式,不变的是考试要求。老师们将严格按照培养方案与课程大纲的要求,做到以学生为主体,设计开放性试题,检验学生们的线上学习成果。对于无法进行线上考核的课程,如《机械制图》,王永泉老师老师积极与华科、武科大等承担同类型课程教学的教师联系,借鉴优质做法。

学院分党委书记宫爱红在总结时指出,疫情状况下的线上教学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学院要从宏观层面上加强监督,督促教师保障教学质量;实践教学部分,由原本的现场动手操作改为线上视频教学,这种特殊的实践教学模式,要求教师转变教学理念,加强数据分析与处理,确保实验过程的完整性;实践教学环节错峰开课,减缓学生的学习压力,确保教学质量。

校督导毛高波老师对机械工程学院线上实践教学提出指导,希望老师们召开专题研讨会,探讨线上实践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模式,实现多样化实验实践教学。此外,他还认为,学生当前面临考试、实验、实践的多重任务,听课热情可能会较低,学习效率会大打折扣,建议教师对此进行研讨,并与教务处进行沟通协调,探索解决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