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最新通知 >> 正文
校长钟毓宁参加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活动
时间:2020年10月21日 15:16  阅读次数:[]

 

校长钟毓宁参加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活动

20201021日晚,我校研究生“智创论坛”第二十期学术晚茶活动在3325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研究生处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校长钟毓宁、机械工程学院阮景奎教授、王红霞副教授、王宸副教授、龚青山副教授、研究生处林飞飞、何君及机械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出席活动。

2020.10.21校长钟毓宁在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活动上作总结发言

本次活动邀请到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宋昌兴和2019级研究生刘超作报告。

宋昌兴同学在报告中介绍了现代企业智能工厂的建设,基于智能工厂可以实现高度智能化、自动化、柔性化和定制化的生产,从而快速响应市场的需求;针对目前的研究领域:柔性作业车间调度算法研究,在模型建立、算法的选择与改进、仿真验证等方面对大家进行讲解,并分析了柔性作业车间调度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和研究的机会;最后,对研究生期间的实习、学习、竞赛、科研等经历进行了总结,并分享了在论文撰写以及项目研究方面的经验。

刘超同学针对机床的刀具状态智能检测与寿命预测系统研究项目,介绍了目前做的一些工作包括项目来源、实验设计及实验平台的搭建和功率数据采集的上位机程序编写。对基于天牛须改进粒子群算法的平面度误差评定研究项目,具体介绍了平面度误差的物理模型和数学模型的建立、求解算法的设计、算法的测试和平面度误差实验。最后结合自己研一的学习情况,做了一些经验分享包括:软件下载,英文论文和开源资料的下载和论文的阅读的一些实用工具软件的介绍。

报告结束后,在场同学向两位主讲人积极提问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机械工程学院王红霞副教授对同学们的交流和讨论进行了点评。硕士生导师阮景奎教授结合自身培养研究生的经验,提出研究生在学习、科研期间应脚踏实地,了解每个机械工艺的操作流程,应加强文献检索能力。

最后,校长钟毓宁作总结发言。他对研究生学术晚茶活动给予肯定,指出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都可以一展身手。同时对研究生的学习规划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做好学问,保持对学术的敬畏,对科学精神和方法的追求;二是要能吃苦,充分利用学校的优质资源,加强学习的主动性;三是要从工程出发,从实际出发去寻找课题以及科学研究;四是学术论文要有创新,要讲学术诚信,实验数据不能造假;五是加强英语的学习。

研究生 “智创论坛”包括专家讲座、博士讲坛、研究生学术晚茶等三个模块,旨在提高我校研究生的学术素养,进一步开拓研究生的学术视野,积极营造“科学、钻研、诚信、创新”的良好学术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