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最新通知 >> 正文
汽院研通〔2020〕15号-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返校后相关工作的通知20200605
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5:54  阅读次数:[]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研究生处

 

 

 

 

 


汽院研通〔202015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返校后相关工作的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确保本学期研究生返校后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请各培养单位配合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管理制度

学校自学生返校日起实行封闭式管理。返校后研究生原则上不得擅自离校,确因特殊原因须离校的研究生需严格履行请销假程序,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执行。

学生由宿舍长负责监督本宿舍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做好体温登记,分别于当日8:0013:0020:00前按学生→班级→研究生处→校医院报送顺序汇总上报。

二、课程教学

根据返校申请人统计数据,2019级研究生只有少数个别同学申请返校,故研究生的课程教学继续采用线上教学模式。请各单位督促任课教师做好研究生线上教学的听课考勤,加强学生的平时成绩权重,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三、校外实践教学

暂时取消非必要的校外实习实践活动。

对于必须要开展的校外实习实践活动,由实习实践单位及导师共同制定实习计划、教学方案,研究生提交校外实习申请表获批后方可到岗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导师需加强与实习实践学生的联系,对其科研、安全等方面进行指导。研究生处及二级学院对参加校外实习实践活动的学生进行跟踪管理,确保安全。

四、中期考核

2018级研究生中期考核适当放宽完成时限要求,但不得晚于831日,中期考核仍需采取答辩汇报方式进行。针对此次疫情特殊性,建议各学院采取线上答辩方式。

五、研究生工作室管理

请各学院加强研究生工作室的防范意识,保证防疫物资充足,严格管理,确保在工作室内学习的研究生,其工位保持安全距离。具体要求如下:

1.定期对研究生工作室进行清洁和消毒,保持通风,配备必要的消毒液。

2.错时学习。二级学院要根据工作室或实验室的使用面积合理安排学生人数,确保学生相互间隔1米,建立轮流使用制度,错开使用高峰时间,避免人员聚集。

3.错位学习。二级学院要整合资源,适时增加学习场所,将研究生分散到不同的工作室,避免集中。

4.加强人员管理,建立台账,对所有进入工作室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信息,无发热症状者方可进入。

5.研究生在工作室或实验室期间务必佩戴口罩。

六、论文答辩

学位评定暂时分两批进行,努力保障符合条件的研究生按期获得学位。对未受疫情影响能够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的,安排在612日前完成答辩。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的,适当顺延学位授予时间,安排在720日前完成答辩。

学位论文预答辩和答辩须遵照相关要求,采取远程网络视频等线上方式进行。

七、离校手续

各培养单位在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时严格审核,加强对毕业生借出的图书资料、实验设备、电脑等物品归还管理,以及学位论文资料的上交工作。

八、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截至目前,研究生就业率较往年同期有所降低。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摸清每一个毕业生的就业状态;多种方式发布毕业生学科专业及生源信息,多渠道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充分发挥学术资源、校友、研究生导师作用,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服务,引导毕业生尽快就业、充分就业。

九、加强研究生关爱服务

学校实施封闭式管理期间,各培养单位要充分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要定期了解研究生身体健康状况,做好思想引导,发现情况应及时向所在培养单位报告,并积极通过网络等手段远程指导研究生制定课程学习计划、开展文献阅读和课题研究工作等。

要关心经济困难学生的在校生活情况,细致摸排困难学生信息,及时送去关爱。

十、严格管理校园学生活动

按照“非必须、不举办”原则,严控校园聚集活动。所有研究生会议通过线上平台开展,暂停组织聚集性的校园文化活动,鼓励各培养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展示交流活动。

十一、其他

1.各培养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细落实研究生返校后的各项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严格按照学校关于学生返校工作要求和相关制度,闭环管理、滴水不漏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万无一失确保研究生返校后学习、生活环境的安全。

2.做好疑似感染症状以及春季传染病等的应急处置、隔离学生的关心关爱、生活保障等工作。

3.精准掌握暂缓返校学生各项情况,做好跟踪教育培养服务工作。

研究生处

20206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