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认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应对疫情 本科教学在行动——机械工程学院推动在线OBE教学
时间:2020年02月26日 21:17 陈诚 阅读次数:[]

2020年的春季学期不同寻常。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统筹部署,力求将我校本科教学的影响减少到最低。教务处提前谋划在线教学方案,以确保全校网络教学的顺利进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优势专业,于2019年成功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名单,并获得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受理。在学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各位教师积极响应,克服种种困难,群策群力,为提升本专业网络教学水平而努力探索。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是一门专业性、综合性很强的课程,在教学准备和实施过程中,既要利用在线教学系统的技术优势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必须重视过程考核,贯彻OBE的重要理念。课程组教师集体做了一些思考和探讨,将在线课程构建设计为“慕课学习—自主复习—课上互动—巩固提高”模块化链条,以保证教学效果和质量。

他山之石可攻玉,优选资源为我用

为丰富大学生网上优质学习资源,教育部已组织多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在线课程2.4万余门,覆盖了本科12个学科门类,供高校选择使用。利用好这些现有优质学习资源,将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经过课程组教师对多个平台上的慕课进行仔细的比较,最终选定长春理工大学建设的《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慕课推荐给学生学习。该慕课在内容上涉猎机械制造工艺学、机床、刀具、夹具等诸多方面的知识,方法上将理论-实践-培训有机结合,并把课程建设团队积累多年的教学经验、心得、体会、感悟融于课堂,以启迪学生智慧、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实践能力为目的,因此能够满足我校机械专业学生的学习需求。

团队合作共献智,自主创新资源齐

课程团队教师在家线上交流,协商教学内容和进度安排。除了安排学生登录在线平台按进度要求学习外,按照线上教学需求,将学习资源分为互动平台资源、网络学习资源与自主制作资源。结合OBE工程教育认证和《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大纲要求,将重要的知识点预先录制成短视频,上传到超星学习通,作为慕课以外,不可或缺的重要学习资源,以便学生错开网络拥堵时段自主学习。

互动交流勤反馈,一个学生不能少

在正式开课之前,建立《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QQ群,在学习通上建设课程和班级,提前与学生沟通交流。正式上课后,在学习通和QQ群同时发布每周学习任务。结合OBE基于产出的工程教育理念,给学生明确学习内容中的重点难点、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和具备的能力,指导学生采取何种方式进行有效率的学习。考虑到存在部分学生网络条件不好以及高峰时段学习平台拥堵的情况,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我们在推荐优质慕课的基础上,没有采取直播上课的方式,而是在QQ群和学习通上同步进行在线练习反馈。

为了保证课程教学达到OBE认证要求,首先在学习通上开展教学活动,便于课程结束后进行学情分析统计汇总。先发布根据学习内容设计好的主题讨论,让学生作答,以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事实证明线上教学模式相比较线下课堂教学,学生的参与程度有了大幅提高。平常课堂上提问,积极回答的问题的学生不会太多,总是少部分学生积极发言,大多数学生“围观”;而线上教学则没有“抢答”和少数优秀学生的“垄断”发言,再加上事先给学生明确学习通上的互动环节都属于课程过程考核的一部分,因此学生的线上讨论非常的积极,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效果。

问题驱动多解惑,疫情教育记心间

借鉴“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在完成慕课视频学习的基础上,提供电子教材要求学生阅读相应章节,这些学习任务原则上要求学生自主选择时间错峰学习。课表上规定的时间内,专门开展互动教学。除了开展主题讨论外,主要进行答疑解惑,针对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还没有理解的知识点,专门进行解答。简单的问题直接在QQ群文字或语音解答;对于学生提出的复杂典型的问题,录制答疑视频后发到QQ群并上传学习通资料库。采取这样“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大大提高了教与学的效率,不仅教得更有针对性,学生也能将主要精力放在一些重点学习内容上。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利用这一次应对疫情开展线上教学的机会,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积极思考提出问题的良好学习习惯。

病毒无情人有情,师生并肩战时艰

疫情形势下,广大师生对于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举措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教师们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准备线上教学,尤其令人感动的是我们的学生,在实施线上教学的过程中积极配合。个别学生悄悄向老师反映,自己身处网络条件较差的地区,没有电脑,手里只有一部手机;但不仅没有一个学生抱怨,反而表现出了比平时更加积极的学习态度。在QQ群里,很多学生主动帮助老师回答其他同学提出的问题,在学习通平台进行主题讨论时,参与人数超过预期。师生齐心协力,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合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采取线上教学,既是应对疫情的需要,也是教学改革的一次绝佳机会,将会带来教学理念、教学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刻变革。创新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育方式的创新,而充分运用网络技术必将成为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强大助力。相信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教师一定可以团结协助,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优势,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导向扎实开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